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张怡敏:民行民行 为民而行
时间:2023-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于讲述民行检察故事这件事,我一直有些忐忑,倒不是因为讲故事本身有多少困难,而是因为大家听故事也总爱听写情节跌宕起伏、轰轰烈烈的故事,但我们民行工作的故事既没有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情节,也没有在法庭上唇枪舌战的画面,我们接待的是普通的群众,处理的老是民间借贷、邻里纠纷,故事往往都是“一地鸡毛”、家长里短。倒不是我在这里向各位倒苦水、博理解,而是因为虽然民行检察占了四大检察的一半,但是不止是大多数外人不了解我们的工作,连我们很多检察同仁们也不了解,那么我就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介绍我们的工作。

相对于刑事案件而言,民行案件有特殊性。当事人来向我们申请监督前很多已经历过了少则一两年多则五六年甚至更久的诉讼,他们寄希望于我们检察院,经常念叨着“你们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但就算是一个标的额只有100元的案件,想要得到纠正,都要经历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基层检察院提请抗诉、市级检察院提出抗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指令再审、原审法院再审这么多的程序,才可以得到纠正。想做好民行检察真心不易。

如果说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有三大法宝,那民行检察人员做好民行工作也有三大法宝,即一双耳朵、一张嘴、一双腿。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两件事,大家就知道这三大法宝的妙用了。

有一双会倾听的耳朵是民行检察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美德。来检察院寻求监督救济的当事人大都有老妈子特质,爱唠叨,同样的话说无数遍也不烦。我们能理解他们,因为他们自认为走投无路,穷尽了一切诉讼途径,最后走到了向检察院申请监督这一步,一肚子的苦水要倒,一腔哀怨需要人宽慰。认真的倾听可以让当事人感受到我们的中立态度,对我们建立信任,为化解矛盾打下信任基础。在协作办理周某申请执行监督一案时,周某认为中级法院在处理程某申请强制执行一案时存在违法行为,认为程某提供的农民工工资结算单存在造假行为。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共接待了周某五次,听着他反反复复的讲与程某的认识、两人合伙做生意、他帮程某管工地账本、双方借款的过程,也翻看了周某手上有十几年历史的工资结算单,听取他认为该工资结算单造假的理由。在综合审查后,我们初步认定程某提供的工资单不存在造假行为,但鉴于程某的确借了周某的钱、程某现今名下无其他财产可以执行等情况,我们希望促成双方和解。

这时候就要用上我们这张会释法说理的嘴了。调解当天,一方面,我们给周某重新梳理了案情,找出矛盾根源,分析真实农民工应当优先保障的原因、程某现在无钱可以归还等现状,通过多方面疏导和释法说理,引导他与程某进行和解。另一方面,因前期与程某的两次接触已经获取了程某的信任,我们给程某解释了申请监督阶段和解协议的效力、和解后程某雇佣的农民工工资就可以及时发放等情况,使程某放下顾虑,当场表示愿意和解并立即归还欠款。整个调解过程耗时五小时,双方同意和解时正好时至中午。为了尽快达成和解,我们让双方当事人去附近进行简单的用餐,我们在半小时内做好了和解协议书。待双方用完餐回来后,我们就和解协议书的内容向双方进行了解释,当事人现场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并履行了自己的义务。程某离开之前,握了握我们的手,感慨的说了一句“我这么多年的官司终于解决了,我一把年纪了终于可以不要去法院应诉了。”

我们还得有一双愿意为当事人奔波的腿,奔波在各个地市、各个机关、各个乡镇,为当事人做好前期调查核实、中期公开听证、后期协商处理。我们近期办理的一个行政生效判决申请监督案件,詹某因对原企业改制方案不服而起诉当地的交通局与人社局,要求补发他的养老金、让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法院以其诉求属于改制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驳回其诉讼请求。詹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我们受理该案后,经审查认定法院的判决并无明显不当,但考虑到詹某的诉求未得到实质解决,采取了公开听证的方式来化解双方矛盾。考虑到几方当事人都在万年,公开听证会的举行地点就放在了万年。通过听证会的召开,我们发现詹某提出了六点诉求中有两点较为合理,即军龄是否可以算作工龄、出生年龄如何判定。就这两点诉求,我们先后展开了以下工作:查找人社局关于这两方面的文件、查找最高院的相关判决;在找到了合理依据后,协调万年县人社局,希望他们自行纠错;万年县人社局经过查档发现詹某的军龄已经在2016年算作了工龄,对于出生年龄错误判定一事他们无法自行改错;与上饶市人社局做进一步沟通,希望解决詹某的出生年龄认定问题。在这些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有一次我们前往万年县人社局查看詹某的档案,找了万年县人社局的业务骨干人员进行咨询,了解清楚情况后打电话给詹某让他赶到县人社局来现场协商下。在等待了半小时以后,给詹某打电话了解他是否已到达时,得到的确是詹某这样的回答。詹某在电话里表示“我没有专车可以过来,而且已经快十一点了,你们要不在那等我吃完饭再去吧,如果不愿意等,你们就回去吧,反正你们也不会帮我抗诉”。作为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听到詹某语气强硬的这么回答,我一时之间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在电话里对詹某进行了解释后,我向员额检察官抱怨道“既然当事人都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这个案子本来也不存在错误,我们何必跑来跑去帮他协调呢?”员额检察官叹了一口气和我说“他不理解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做事凭良心,能为当事人办点实事就尽力去办。”那一瞬间,我百感交集。这个案子现在还在处理中,后续我们会继续和市人社局协调,继续为詹某奔波,直到案结事了。

一开始不知道我的故事应该从何说起,讲到这里才发现可以说的故事不胜枚举。民行检察的工作虽然与情节紧张、扣人心弦、斗智斗勇、跌宕起伏这些词没有多大关系,但它接地气、近民生、责任重,伴随着无限的挑战。我相信,纵使前路挑战重重,但我们民行检察工作人员会一直怀着“民行业务无小事,千方百计解民难”的宗旨,尽心尽力的办好每一个案件,尽可能的为当事人办更多的实事。

(作者单位:上饶市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35号 邮编:341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90200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