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吴雪松: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时间:2023-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二岁那年,我带着彷徨、忐忑和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憧憬走进了横峰县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第一次带上检徽的神圣感,至今我都记忆清晰。

从检15年,我经历过综合部门的繁琐、自侦一线办案辛苦,也感受公诉对抗的激情。

当我第一次拿到案卷时,我第一次感觉到别人的人生就在自己手中,对此我一再告诫自己要小心谨慎,不能出一点差错,因为任何一点细小的失误就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轨迹。

我办理的第一个不批捕的案子,是一个盗窃汽油的小案件,从案卷材料上看,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又有被害人的指认,批捕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在审查案卷时我发现犯罪嫌疑人居然供述他能在拎起两个二十斤一壶油桶摆脱警察的追捕,于是我决定要去见一见这个能手提四十斤汽油还能健步如飞的飞天大盗。但是当我真正见到这个人时,我“失望”了,因为这个身材瘦小的男子不要说健步如飞,可能让他提40斤汽油都有点吃力,当我看到他手腕上的疤痕时,我就更加坚信本案肯定内有隐情。通过审讯,这名男子供述他根本就没有盗窃,之所以承认自己有罪,是因为公安机关刑讯逼供。审讯回来后,我一一核实了本案的证据,要求公安机关提供讯问合法性的证据,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该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当看到释放通知书那一刻,我有种自豪感,这种自豪来自于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维护一名普通群众合法利益,也第一次感受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性。

2011年6月我通过遴选到市院工作,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被市院反渎局长周明直接从政治部杨小英主任办公室带到了信州区院的办案点,就这样我开始了5年多自侦工作生涯。从那时起,我就跟着前辈开始讯问、作同录、值班、取证,走南闯北,风里来、雨里去。时至今日,我已记不清做了多少份笔录,接触过多少名犯罪嫌疑人和证人,审阅了多少本案卷,其中经历了太多的无法言表的艰辛、酸楚、成功和喜悦。

自侦的每个案子都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在办案点经常一呆就是好几天,甚至几个月。期间只能回家拿个衣服或者吃个饭又得马上回来。那时办案人员紧缺,不可能有专门的看守人员,作为年轻干警,我常常是白天审讯,晚上值班守夜,我记得我的最高纪录是连续值了7天下半夜的班。

2014年至2015年,我连续参与了德兴、景德镇、北京等数个专案办理,行程数万公里,先后辗转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淄博等地,做了数百份笔录和数十小时的同录,这两年里我呆在家里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那段时间家对于我来说更像是旅馆。2岁多的儿子两次手术,我都不在身边,老婆有时候开玩笑说:“你再不回家,儿子都快要叫你叔叔了”。

2016年,在司法体制改革之后,我成为了一名员额检察官,并转岗到公诉部门,成为了一名公诉人,开始了法庭上的唇枪舌战、慷慨陈词。

2018年的我参与办理三清山巨蟒峰被故意损毁一案,这是全国第一起破坏自然遗迹入刑的刑事案件,也是全国首例检察机关针对损毁自然遗迹提起的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本案虽然仅有两本案卷,且嫌疑人在侦查阶段对自己使用岩钉攀爬巨蟒峰的行为供认不讳。但该案之前无司法判例,法律适用争议大,且嫌疑人为了脱罪,不仅高价聘请了六名死磕派律师,还提出了非法证据排除、专家意见无效、管辖、检察人员回避等十余个程序和实体方面的问题,辩护人甚至还拿着打了岩钉的花岗岩到我办公室跟我争论。

为了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和办案组的同事不仅一分一秒地审阅了十余个小时的同步录音录像和视听资料,翻看了数百张照片、数万条微信聊天记录,同时为了感知现场环境和损害程度,我三上三清山实地走访,为了厘清专家意见,做好专家出庭作证的准备工作,我二上北京,与地质专家进行沟通交流。为了做足庭前准备,我逐字逐句审查制作了十余个问题的答辩提纲,并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了,组织了本案的模拟法庭。最终经过连续三天的高强度庭审,法院采纳了我们的全部公诉意见。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初心和使命,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地去坚守、去实现。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每个案件中倾尽所能,无愧于心。光阴已逝,惟愿不负所学,不负人民的期待。

(作者单位:上饶市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35号 邮编:341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90200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