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江西政法网报道:全南县检察院注重在执法办案中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17-01-18  作者:蔡伟胜  新闻来源: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平安,促进社会和谐,近日,全南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把工作向化解社会矛盾延伸,做到情、理、法三者的有机统一,防止和克服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简单办案,力促案结事了人和。

据悉,该院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制度与推行释法说理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在侦查监督环节开展心贴心服务群众、面对面释法说理活动,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信访投诉、减少矛盾对抗,变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人和,变被动处理为主动引导。

同时,该院积极改革文书说理方法,进一步增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对叙述式法律文书,直接在文书中增加说理内容;对填充式法律文书在其后另附文进行说理,详细阐述案件处理的理由和依据,做到一案一说理,做到以理服人、以理息诉。并凸显口头说理作用,将文书不宜涵盖的情理、事理用口头表达形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做到一案一沟通,让当事人感受检察机关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的魅力所在。

此外,该院在执法办案中注重加强对有上访苗头的当事人、不起诉案件、不抗诉案件当事人的释法说理。要求办案人员制作每一份不起诉决定书均必须充分阐述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在不起诉书后附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对于不抗诉案件,在出具的抗诉请求答复书中,根据不同的说理对象和案件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说理,将以往过于专业、生硬的说教模式转化为清晰透彻、易于理解的说理模式,做到法理准确、事理充分、情理到位、以理服人,从而化解申请人由于对法律理解的偏差、对具体案件事实和证据了解的片面性而产生的过激情绪,做好息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和谐与平安

 

江西省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35号 邮编:341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90200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