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全南县院妥善处理涉检信访
时间:2017-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全南县院创新工作举措,通过严把矛盾“五个关口”,妥善处理涉检信访,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消化在初访,息诉在首办。

一是严把隐患排查关,加强预警防范。办案实行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对存在涉检信访隐患问题的案件,有针对性地及时制定防范预案,并由控申干警参办,协助业务科室做好案件的息诉罢访工作。同时,在全县重点乡镇、村聘请“检察信访联络员”,对群众诉求提前了解、解答,通过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信访解决在预案中,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是严把优化接待关,疏导群众积怨。优化接待“硬件”,创造温馨环境;优化接待“软件”,提高服务水平。院领导轮流“挂牌”接访,切实解决群众告状摸不着门、上访找不着人的问题。采取“四诊”法摸排群众心理诉求,以“望”把握他们的心态,用“闻”了解他们的想法,以“问”摸清他们的要求,用“切”明白他们的目的,做到知诉求,了心愿。

三是严把及时受理关,化解矛盾发生。坚持首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注重效率,奖惩分明”的原则,着力抓好首次控告申诉的办理工作。来访及时受理、转办和跟踪督办;对不属本院管辖的来访问题,指明申诉渠道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并积极协办;对群众“堵心”的难事、“揪心”的烦事、“寒心”的琐事,敢管不含糊,打破信访“坚冰”。

四是严把适时回访关,提升结案质量。针对重点村排查纠纷、化解隐患、消除积案,做到摸动向,维稳定。建立信访案件回访制度,特别是对虽已息诉却可能出现反弹的案件,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随时了解上访人的思想动向,防止案件出现复访,确保息诉工作质量。

五是严把责任倒查关,增强责任意识。实行办案责任倒查追究与接待接防同步,凡出现涉检上访要追查办案人责任,启动责任倒查程序,对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视责任大小一律予以追究。立足于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千方百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热心帮,杜绝虚假办,决不能让群众的“堵心”事再添堵。

 

江西省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35号 邮编:341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90200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