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全南县院四举措开展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营造脱贫氛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冬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在全院上下积极营造“以党组为核心、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扶贫攻坚氛围。一是提高认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县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引导全院干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和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学习。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以“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服务质效”为主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的方式,以党组会议、中心学习组会议、干警大会、支部会议等形式,在全院掀起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的高潮,大力营造领导带头学、干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组织建设。扶贫队伍是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为保障脱贫任务的顺利开展,该院党组慎重研究,选派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经验丰富、富有担当的同志赴罗田村履职第一书记,实现“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帮扶,做到对贫困户底数清、情况明、施策准。为解决扶贫工作力量薄弱人手不足的问题,该院选派多个部门投入到扶贫工作,通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此外,该院成立了由副检察长、纪检组长组成的扶贫工作督导组,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考勤和督查,不断增强工作组织性、纪律性,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三、健全扶贫机制。一是建立院党组与扶贫工作队对接机制。通过对接机制,扶贫工作队定期向院党组汇报扶贫工作情况,让院领导能够及时掌握扶贫工程进展。院党组班子成员则每两人一组,轮流深入扶贫村开展驻村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有效、持续开展。二是制定扶贫工作帮扶机制。坚持入户走访全面覆盖,深入细致了解帮扶对象情况,主动为贫困户收集、提供务工信息,帮助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另外,分类建立贫困户台账,在交流沟通、分析致贫原因、讲解脱贫政策的基础上,帮谋划脱贫路径,坚定致富决心,做到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略。三是建立结对帮扶干部尽职免责机制。厘清脱贫责任,对好吃懒做、存在“等靠要”不良思想倾向的困难群众,敢于较真劝导、敢于宣教惩戒,相关干警在完全尽职情况下减责免责。

四、保障脱贫实效。该院在脱贫攻坚中注重用实功、出实招、见实效。一是扶贫攻坚与检察办案同步。在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成立了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镇扶贫办预防联络员制度,延伸预防职务犯罪的触角,在扶贫工程项目招投标、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认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推动建立扶贫项目暨工程跟踪常态化机制,使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透明、公开。二是激发扶贫对象脱贫内生动力。该院多次组织扶贫对象现场参观学习成功脱贫的典型,尤其是身边的成功案例,通过思想引导、教育培训、典型感化等方式,转变其“等靠要”和“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的落后思想观念,积极引导贫困农户多方位、多角度致富,形成“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社会正能量。截自目前,该院挂点村已有29108人进行了脱贫双认定,并通过了村、镇的审核。

 

江西省全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35号 邮编:341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902000106号